融资政策解读

《自治区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实施和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26 00:00:00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设立自治区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为规范风险补偿金的使用管理,自治区经信委和财政厅联合印发了《自治区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实施和管理暂行办法》(宁经信规范发〔2018〕4号)。
  一、《暂行办法》出台意义
  2017年10亿元工业企业贷款风险保证金,共撬动12家合作银行向311户企业发放贷款597笔138.31亿元,对缓解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府增信、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有效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和企业贷款成本,提高了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心。目前,全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减产、停产的工业企业较多,工业保增长任务繁重。同时受银行信贷政策收紧影响,企业贷款难进一步增大,资金短缺,融资难是当前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因素。因此,设立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定相关办法,继续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显得十分必要。
  二、《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共6章30条,对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申请条件、申请程序、补偿标准、补偿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1.贷款风险补偿金的支持对象是什么?
  贷款风险补偿金主要用于支持注册地和纳税地在宁夏行政区域内,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政策,生产经营正常,符合安全、环保等要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企业。
  2.企业如何办理风险补偿业务?
  自治区经信委定期面向全区组织征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企业自主向所属地工信部门提出申请,经五市工信局、宁东管委会经发局、银川经开区经发局推荐上报,自治区经信委审核后向合作银行推荐。
  3.企业贷款额度是多少?贷款期限一般是多长?贷款方式有哪些?
  单户企业原则上贷款总额度不超过50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合作银行除开展抵押、担保等传统贷款方式外,还可根据企业资信情况组合运用保证保险、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创新性贷款方式。
  4.贷款利率如何确定?
  鼓励合作银行以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向企业提供贷款。允许合作银行根据市场供求情况对企业贷款利率适当上浮,具体上浮幅度由企业与合作银行商定,但最高不得超过基准利率的30%。
  5.贴息如何实施?
  利息补贴实行后补助方式,对贷款利率上浮超出基准利率20%(含)以内的利息,由自治区财政给予贴息支持。企业待贷款本金全额还清时,根据通知要求,提交申请,自治区经信委依据企业贷款利息支付凭证及审核结果据实核拨。
  6.风险补偿金规模有多大?风险如何分担?
  业务开展初期向每家合作银行存入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合作银行按1∶10的比例提供信贷资金,自治区经信委每季度对合作银行的工业企业贷款发放情况进行考核,当符合条件的贷款余额超过风险补偿金10倍时,按超出额度的10%进行配比。对未达到贷款发放约定比例的银行,根据实际发放的贷款同比例进行调减,但总规模控制在10亿以内。风险补偿资金专项用于工业企业新增贷款发生本息损失时的代偿和补偿,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责任由政府、合作银行按照3∶7的比例共同承担,且政府风险责任以存入该合作银行的风险补偿金总额为上限。
  7.代偿及补偿程序如何规定?
  
《办法》中规定,对于企业的逾期贷款,采取的是先代偿后补偿的方式。当企业的的逾期贷款经过法院判决后,合作银行才能提出代偿申请。代偿数额根据风险分担比例,依据法院判决的逾期本息确定。代偿后,合作银行继续履行债务追偿程序,追回的资金扣除必要费用后,按各自分担比例返还至银行和风险补偿金账户。合作银行对形成呆账的按程序核销,并提交相关核销凭证,经经信委审核,财政厅同意后将风险补偿金已代偿的部分作为该笔不良贷款的最终补偿,并从风险补偿金中予以核销。
  8.贷款风险补偿业务合作银行都有哪些?
  贷款风险补偿业务合作银行共有14家,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宁夏银行、黄河银行、石嘴山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企业可在以上银行所有区内营业网点办理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