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7 10:54:00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市、县(区)工信部门,平台网络、示范平台、示范基地、特色载体、服务机构: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厅联企业〔2020〕12号)文件精神,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服务中小企业,更好发挥服务载体、专家在志愿服务中的决策咨询作用,促进全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在全区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现将《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积极配合,组织企业参加。
 
  附件:《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6月28日
 
  附件
 
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培育新增量、新动能,确保中小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和获取各类优质资源,现就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立足于汇聚专家团队和专业服务机构等资源,提升和规范服务机构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适用、好用的服务产品和发展方案,弥补中小企业与优质资源对接渠道,促进精准对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着力解决掣肘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
  志愿服务工作以“核心(168平台)+服务载体(平台网络、示范平台、示范基地、服务机构)”模式开展,核心指宁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负责统筹调配服务机构及专家资源,联合重点园区、服务载体开展公益活动;各服务载体负责挖掘企业真实需求,点对点匹配机构专家资源,形成“服务需求对接、服务跟踪评价”机制,实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供需协同合作的高效运行体系。逐步建成以168平台为载体,以覆盖全区的专家志愿服务团为支撑的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体系,构建一支熟政策、精法律、懂技术、会管理、肯奉献、乐助企的高水平专家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中小企业无偿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管理、技术、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服务。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组织重点园区和服务载体开展对接洽谈、上门服务、座谈沙龙、讲座培训、专家门诊、热线咨询、网络咨询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技术升级、投融资对接、法律财税咨询、互联网+、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志愿辅导服务;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引导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拓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三、工作方法
  (一)依托168平台开展工作。全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由168平台具体负责,承担志愿者的遴选,组织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中小企业对接各类公共服务资源。
  (二)建立专家志愿服务团。168平台发布中小企业志愿服务项目,以平台网络、示范基地、示范平台、特色载体和服务机构的专家资源为基础,通过公开招募或定向邀请志愿者组建专家志愿服务团,招募范围涵盖政策专家、行业发展专家、科技创新专家、法律专家、优秀企业家、企业高管、园区高级管理人员、高校及科研院所学者等。志愿专家信息将在168平台门户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等进行公示和宣传。
  (三)探索创新服务模式。168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志愿服务团专家特点及我区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大胆探索服务方式和方法,积极对接各类社会服务资源,逐步形成特色鲜明、规范高效的服务模式。
  四、服务内容和方式
  (一)服务内容。
  一是及时向中小企业宣传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信息;二是鼓励专家志愿者、企业和机构利用志愿服务渠道,汇聚和分发服务资源,面向中小企业开展政策、法律、金融、财税、管理、技术、信息化等优质、可靠的服务;三是突出重点开展精准服务。对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和个性化解决方案,建立重点群体专项服务模块,提供个性化、可跟踪服务;四是跟踪重点行业发展态势,及时了解重点行业企业面临的难题,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服务。
  (二)服务方式。
  一是开展线上服务。在168平台首页和培训模块开设“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栏,作为志愿服务的“线上会场”,及时发布活动预告、活动效果及专家、机构的宣传工作。发挥各行业创业导师、行业专家力量,在线组建专家志愿服务团;由志愿专家通过开设微视频课程等方式,针对创办企业、融资、市场开拓等共性问题进行专题辅导,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学习平台;开辟专家在线“义诊专栏”,提供专家清单、服务菜单等信息,由企业自主选择意向专家,“一对一”在线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互动性的诊断服务;利用视频会议软件定期组织召开志愿者和企业家视频会议,及时研讨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解疑释惑,服务企业发展。
  二是开展线下服务。构建企业与志愿专家“面对面”交流咨询渠道,组织技术志愿专家为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与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一对一”的顾问、咨询与指导服务;定点举办沙龙讲座、商业研讨等线下活动,由志愿专家现场答疑解惑、提供协助方案,为企业集中解决关切的问题;定期组织分主题、分行业志愿服务专场活动,组织相关领域志愿专家开展辅导和咨询服务,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提升社会影响力。
  五、组织保障及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实际推动中小企业的培育发展。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168平台带动开展志愿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实施。鼓励各市、县(区)具有专业资源的志愿服务组织主动参与168平台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志愿服务。
  (二)整合资源,积极推动。加强市、县(区)工信部门、园区、商协会、服务机构、专家等资源整合能力,形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资源整合。依托志愿服务与地方政府、园区、示范平台、示范基地等合作,创建工作服务站,拓展中小企业服务的形式与渠道。
  (三)丰富载体,开展活动。各有关单位可组织号召有对应需求的中小企业参加,也可以直接与企业进行对接,开展服务活动。168平台(www.smenx.com.cn)设置“服务活动”专栏,集中展示宣传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各单位可常年登录平台在线发布活动预告和报送活动完成情况(包括活动总结和照片等),勾选志愿服务选项,168平台进行定期展示和重点展示。平台同时设置“志愿服务专家”申请入口(进入首页点击注册按流程操作),符合条件人员在线填报。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168平台做好宣传,通过宣传志愿服务先进案例、总结经验、加强合作,带动更多社会服务资源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加强工作交流,提升志愿服务能力与水平,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加强对中小企业志愿服务的宣传与报道,形成有利于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快速发展的舆论氛围。
  六、联络方式
  自治区工信厅创业和融资服务处王曦 0951-6363592
  168平台运营单位 陶丽 0951-569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