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

工信部公示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360数字化项目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2022-01-18 10:01:41 来源:中国网

  近日,工信部公示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三六零 “工业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治理数字化解决方案”成功入选,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生产解决方案试点示范项目。

 

  该方案通过运用物联网、AI视觉、区块链等先进技术,针对产废企业、处废企业和政府监管机关的危废管理需求,实现了危险废物的全生命周期治理的数字化,降低了企业管理危险废物的复杂性、困难性和危险性,助力处废企业优化处废工艺实现降本增效,并有助于政府监管机关实现全域、全流程的有效监管,优化区域危险废物治理能力。此外,基于本方案的实施,还可以促进工业危废的循环利用,为碳交易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帮助地方实现“双碳”目标,为建设“无废城市”提供基础。

  其主要创新点有三方面。第一,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危险废物贮存环境的实时监控和调节,可以及时监控危险废物贮存间的温度、气体浓度等情况,并基于监测数据实现实时温控、通风和应急处置;第二,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危险废物管理过程的环境和人员智能监控,通过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算法,智能监控明火、烟雾等情况的发生,以及非授权人员的非法进入;第三,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对于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数据的上链存储,保证数据的可信、可追溯,并运用智能合约技术对危险废物的全生命周期操作过程进行管控。

  此方案顺应了当下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需求。传统工业领域,对于危险废物的治理一直存在较多隐患,安全生产事故屡见不鲜。国家多次强调需要针对危废管理加紧信息化建设进程,“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在“创新”方面,运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危险废物全流程监管、暂存安全监控等功能,为产废单位、运输单位、处置单位带来工作便利,为监管部门监管提供完善的数字平台保障。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强调,完善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体系。

  实际上,不仅是工业危险废物处理领域,工业互联网其他场景同样需要数字化赋能。据悉,360 旗下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院去年深度考察了140家工业企业,并完成了12家工业企业数字化成熟度评估,目前已服务上百家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监控方案落地,在此基础上研发和推出了全国首个以“大安全”为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未工平台”,并且联合38家上下游企业成立了工业互联网生态联盟,未来将积极开展业务场景探索和生态合作,探索互联网技术与工业场景的深度融合。

  2022年迎来数字安全元年,未来企业、工业等已经成为网络攻击的首选目标。因此,在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外,360还将用数字思维重塑网络安全,以数字安全能力体系为工业互联网安全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护航产业数字化安全发展。